姚俊英
理财险
意外险
医疗险
在线留言

银保监会剑指虚列费用乱象

2021/05/21 3阅读

银保监会剑指虚列费用乱象

  据不完全统计,银保监会系统4月份共开具罚单113张,罚款金额1873.7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0.6%、48.4%!另外,从银保监会和各地银保监局公布的处罚信息来看,监管部门对于险企虚列费用行为的监管力度正在不断增强。

银保监会剑指虚列费用乱象

  从严监管是近年来保险监管的主基调。2020年,保险罚单数量、总罚款金额均较前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开具的罚单数量并未下降,为助推行业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监管部门惩治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不断加码。

  保费收入与罚单数量双升

  一季度以来,各地银保监局向保险机构开具罚单的密度明显增加。银保监会系统4月份开具的罚单中,保险业收到的罚单占据半数以上,涉事主体包括保险公司、保险代理公司和保险公估公司以及相关负责人。

  普华永道此前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保险行业监管处罚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银保监及其派出机构共开出515张监管处罚的罚单,涉及110家保险机构,罚单总金额高达7265.2万元。

  据分析,一季度以来的罚单中,行政处罚决定主要涉及吊销业务许可证、停止接受业务、撤销高管任职资格、罚款、警告、责令改正6类。通过横向对比去年第一季度的处罚数据,不管是从罚单数量还是罚款金额上看,摆脱了新冠肺炎疫情对现场检查的影响,监管部门在今年向险企开出了更多数量的罚单,罚款金额也有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罚单数量上升的同时,保险业的保费增长速度明显。2021年一季度,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长7.8%。保险公司总资产24.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9600亿元,较年初增长4.1%。

  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相较于保费收入增长带来的收益,保险业违规成本显得较低,这是造成保险公司违规行为屡禁不止,频繁被罚的原因之一。

  银保监会开具两张罚单

  据统计,4月份,银保监会系统共开罚单113张,罚款金额1873.7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0.6%、48.4%。其中,会级罚单金额82万元,占比3.71%。

  在银保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中,4月份有两张罚单格外醒目:4月27日、4月28日,银保监会机关接连两天发布了两条罚单信息,这两张罚单的处罚对象都是保险公司。

  剑指虚列费用乱象

  与一季度类似,虚列业务及管理费套取费用等仍是保险公司在业务开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4月份监管机构开具的罚单中,虚列费用位列处罚理由首位,处罚力度也最大。

  一直以来,“五虚”问题都是保险机构经营管理中难以逃脱的共性问题,这其中包含虚列费用、虚假承保、虚假理赔、虚假退保和虚挂保费。因此,近年来,“编制、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不断出现在罚单中,也成为保险机构受罚的首要因素。

  “虚列费用,是指以报销虚假的大量不符合实际的公杂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等方式,违规套取资金费用或挪作他用,甚至为本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报销费用从而扩大经营成本。”一位险企人士表示。

  虚列费用问题在保险行业并不是新鲜事,从近些年监管部门开出的罚单来看,屡罚屡犯,沉疴难治。上述人士表示,这一问题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化竞争加剧,不少保险公司获客困难。为了获取客户,一些保险公司甘冒违法违规风险,虚列费用以套取费用贴补渠道,从而提升销售业绩。另一方面也是一些经营管理人员为了谋取私利,不惜铤而走险意图中饱私囊。

  从银保监会和各地银保监局公布的处罚信息来看,对于虚列费用的监管力度正不断增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发布的以虚列费用为处罚缘由的罚单达89张,涉及多家保险公司及负责人。

姚俊英

福州

主页 投保指南 保险方案 我的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