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俊英
理财险
意外险
医疗险
在线留言

提升保障和服务功能成保险业发力关键点

2021/03/12 3阅读

提升保障和服务功能成保险业发力关键点

  从目前已知的消息来看,“提升保险保障和服务功能”有望成为2021年乃至“十四五”时期保险业发力的关键点。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出,提升保险保障和服务功能!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提升保障和服务功能成保险业发力关键点

  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屡屡提及“保险”,其关键均在“保障”二字。从2018年的“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到2019年的“增强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再到2020年的“强化保险保障功能”,保险保障已成为保险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式。

  从数据来看,2020年全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5万亿元,同比增长6.1%;赔款与给付支出1.4万亿元,同比增长7.9%,赔款增速超过保费增速。其中,持续高速增长的健康保险赔付支出2921亿元,同比增长24.2%,累积了1.57万亿元长期健康保障风险准备金。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保障所长,承担了更多责任。比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历程中,保险业开通绿色通道、拓宽保障责任、捐赠专属保险、支持重大项目、服务小微企业。时至今日,很多保险公司因疫情而扩展的新冠肺炎责任一延再延,仍然在有效期之内。

  再如,在助力“六稳”“六保”中,作为我国唯一一家专门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出台了十项措施,在疫情前期,重点解决防疫物资进口的燃眉之急;进入疫情后期,针对稳外贸出台了23条阶段性的、超常规的措施,在外部形势风险上升的情况下,承保金额突破了7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5%,大大超过了2020年我国出口增速;支持客户14.7万家,其中新增客户4万多家;保障了大约1500万个和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

  随着保险保障功能不断强化,社会对保险认可度不断提高,“有风险,买保险”已经逐步成为个人、企业面临风险时主首先想到的化解方式。但是,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对保险的需求正在悄悄发生变化。比如,百万医疗产品能不能在支付医疗费用时直接扣减,重疾险产品能不能协助看病,车辆出险无法使用时能不能提供代步车……消费者买保险已不仅仅要解决风险发生后的经济补偿,如何提供更多方便可及的服务、如何能让风险延后发生、如何将危险排除,成为消费者的新需求。

  在关键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强调保险的服务功能,是顺应人民的新需求。“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将服务功能提升到与保险保障功能相同的地位,是对保险业独特功能的肯定,更为保险业“十四五”时期发展指明了方向,即保险工作的发力点要根据人民和社会的新需求及时调整。

  事实上,保险公司已经在服务方面开始布局。比如,新定义下的重疾险产品正在从“拼产品”转向“拼服务”,健康服务、就医服务、咨询服务等附加服务,使消费者在购买重疾险后,相当于额外获赠了一位健康管理师、一位陪同看病的导诊、一位24小时在线的家庭医生。先行一步的大型保险公司通过布局健康医疗生态构建起来的“产品+服务”组合,已经在新重疾险产品市场上初步形成了服务差异化的发展优势,由此避免了以往先“跑马圈地”,然后大打“价格战”问题。

  不过,从全行业来看,保险公司目前提供的服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正如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所言,国家提出提升保险保障和服务功能,说明保险保障和服务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接下来,提升保障与服务需要实实在在,不能有噱头,要让人民群众有感。与此同时,保险公司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消费者的新需求,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姚俊英

福州

主页 投保指南 保险方案 我的动态